close

1.前言

【隨筆】大家都只會唱自己學生時代的歌

喜歡聽的歌不會隨年紀增長,而是固定在學生時代的品味。

2.懷舊

 


古巨基的《情歌王》發行於2008年,這是長達12分鐘情歌串燒,裡面有32首經典華語情歌,是卡啦OK最後必點的歌曲。

 

我突然接到朋友卡啦OK之約,我在開心之餘心底湧現另一個問題。我會唱新歌嗎?

事不遲疑,我立刻上網查卡啦OK熱門榜單,拜我同事會在公司隨機播放時下最新歌曲所賜,有些歌我還熟悉或至少聽過副歌。可是...要我唱完整首?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雖然我事先跟我朋友說我不會唱新歌,但我礙於面子我還是熬夜練了好幾首新歌。不過我有自知之明,我主要是練習三到五年前(2018年-2020年)的歌,三到五年前的歌再怎麼樣都比最新歌曲容易上手。

幸好卡啦OK有導唱功能,我有些只熟八成的歌還是可以勉強混過去。幸好我的朋友也跟我差不多,她們不是唱學生時代的歌,就是唱2018-2020時代的歌。原來我的朋友們和我的情況也差不多啊!這讓我鬆了一口氣!

有趣的事,雖然我和朋友都唱差不多年代的歌,但還是有很多歌我沒聽過或是只聽過副歌,因此這個卡啦OK之約讓我的spotify歌單又增加了不少好歌。

3.現在

 

黃明志和吳宗憲合唱作品《慢慢做起來》,兩位相差20歲的歌手合唱讓我回想起2006年周杰倫和費玉清合唱作品《千里之外》

 

回到我去查卡啦OK熱門榜單的話題,如今熱門榜單前十名竟然還有周杰倫的《擱淺》(2004年)和蔡依林的《倒帶》(2004年)。周杰倫和蔡依林曾經是被稱為「雙J戀」的金童玉女,經歷諸多波折周杰倫另娶昆凌,但就算這樣周杰倫和蔡依林如今都還在華語歌壇發光發熱,兩人也算是各自安好吧。

《擱淺》和《倒帶》會在卡啦OK熱門榜單榜上有名,就代表有不少跟我同世代的人跟我抱著同樣想法,我們都喜歡我們學生時代的熱門歌曲。而我想起小時候跟我爸媽長輩一起唱卡啦OK,我小時候不懂事覺得爸媽怎麼都只唱「老歌」。現在我明白爸媽所唱的「老歌」和我去唱的「老歌」其實都代表我們各自的青春回憶。

研究報告顯示,人的荷爾蒙在青春時期大量分泌,情緒也最為敏感,所以青春時期聽的歌曲最容易銘記在人的心中,就算以後再聽新歌,人也很難再有相同程度的感動。我想這是因為我們都很清楚的知道我們再也回不去那段熱情奔放又純粹的青春時期,我們才會格外喜愛青春時期的歌曲。人承認自己不再年輕是件好事,了解到現實後就會格外珍惜過去的回憶和現在的時光。

至於要不要再聽新歌?我想量力而為就好。但我們應該要敞開心胸去接受青春時期和現在歌曲風格就是不同,就像不再年輕的我反而開始覺得我爸媽青春時期的「老歌」很好聽。而如今的最新歌曲總有一天也會成為「老歌」,所以我們不如放棄貴古踐今的想法,抱持這樣的想法去耹聽最新歌曲或許會發現有值得喜歡的地方。

 

arrow
arrow

    雲緋G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