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起床了!」

福澤想把森從床上拉起來,可森卻沒想起身。

「不要~我還想做…」

「現在是白天,而且我們都特地來德國度蜜月,難道我們要一整天待在飯店嗎?」

「我們又不是沒在白天做過,而且既然我們是度蜜月,那我們再做一次也…」

福澤沒再和丈夫廢話,他把森的衣物都丟上床。

「你再不起來,我就自己出去逛。」

森看到福澤已經把所有衣物,甚至連鞋子都穿好的模樣,森不免有些焦急。「你又沒有來過德國,你怎麼可能自己出去逛。」

「這個飯店有不少日本觀光客,我跟他們走。你好好休息吧!」

「福澤諭吉!」

 

=

 

最後森還是中福澤的計,他被福澤拉出門。

「你當初在德國待了幾年?」

「嗯~兩年吧。」

福澤和森手牽著手,兩人漫步在德國的街口。

「我不只是在大學學習,我還得參加上流階級和軍官的社交活動。」森刻意嘆一口氣。「如今想起來真是累。」

「是你父親的安排?」

「絕大部分是。」

「你特地來德國,你要不要見你認識的人?」

「我不想見他們。」

「因為你有不想讓我見的人?」

「唉呀呀~你這是在吃醋?」

「沒有。」

森對福澤輕輕微笑著。「其實是他們不想見我。」

「你之前到底是怎麼跟人交往的?」福澤忍不住皺眉頭,對此森輕笑著撫開他的皺起的眉毛。「不要皺眉,別忘你有一頭白髮,這樣看起來會像…」

「是銀髮。」

「好,是我說錯了!」森還是滿臉笑容。「我們特地來德國,我只想跟你度蜜月。」

「那我們現在去德勒斯登藝術博物館?」

「嗯!我一直想再看拉斐爾的《西斯廷聖母》!」

福澤看到森笑得這麼燦爛,他見到森開心,他自然也開心。不過森鷗外這個人總是喜歡在氣氛正好的時候陶侃福澤。

「對了,還好你有穿雪鞋來德國。我還以為你只有木屐。」

「我又不是古代人,而且你明明看過我的鞋櫃。」

「嗯,我也差點以為你準備不了那麼多普通的休閒服!」

「你明明也看過我的衣櫃!」

福澤總是氣憤森把他當古代武士,但福澤說歸說他卻輕輕幫森綁上紅圍巾。

福澤很高興森喜歡他買的紅圍巾,不過福澤如果當面告訴森,森只會得意忘形,所以福澤不會告訴他。

 

「德勒斯登是有著複雜歷史的城市,這裡曾屬於波蘭,拿破崙曾以這裡為軍事基地打勝仗...」森突然說起歷史,他望向這個城市的遠方。「這個城市是活生生的戰爭縮影,這裡遭到普魯士軍隊的砲擊,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還曾經被轟炸,甚至冷戰的時候還因為無法接收到西德的訊號而被戲稱『無知之谷』。」森稍微停頓一下,然後指著眼前的教堂。「這裡的教堂直到兩德合併後才開始重建,德勒斯登聖母教堂就是其中之一。」

福澤看著眼前漂亮的教堂,他深受震撼。

「這座教堂也是德國和敵國和解的象徵。」

百感交集的福澤只能說出這句話。「戰爭真是殘酷。」然後福澤想轉移話題。「對了,你為什麼會到德國留學?」

「我讀過《我的奮鬥》。」

福澤不禁瞪大雙眼,對此森輕輕一笑。

「我也不算是騙你。德國和日本一樣都是二戰的戰敗國,所以我才對德國感興趣。再說,我一直很想來歐洲。」

福澤感嘆於歷史的重量,他喃喃自語。「...真希望永遠都不要有戰爭。」

「但人類永遠脫離不了戰爭。」

福澤對森的話感到驚訝,但森很快又轉移話題。

「我們進去參觀吧。」

 

=

 

福澤和森下一個旅行地是羅曼蒂克大道。

「諭吉,我們一起在這裡拍照吧!」

「不了,我幫你拍就好。」

福澤是第一次來德國,起初他建議跟團旅行,但沒想到森說他會安排好行程,所以最後兩人選擇自助旅行。

福澤見到森在每個景點都瘋狂打卡、自拍的模樣,他覺得森怎麼能這麼有活力?森平常在醫院高壓工作,回家還得思考蜜月行程,這未免太辛苦了。

森曾對福澤這樣說過。「蜜月可是一生一次的,我不會累的!」

真的嗎?

福澤真希望森能讓他多負擔一點。

 

「林太郎,要是累了就跟我說吧。」

「好~~~」

福澤見到森這麼開心,他知道森根本沒把他的話聽進去。

「對了,諭吉。前面有一間餐廳...」

「我們趕緊進去。」

「你先進去吧,我還要自拍。」

「我幫你拍吧。」

「自拍有自拍的樂趣。」

「好吧。」

事已至此福澤也沒辦法阻止森。

 

森目送福澤進餐廳後,他的眼神變為冰冷,然後他快速走進附近的一條小巷,裡面有一個導遊模樣、正在抽菸的男子。

森用流利的德語向對方溝通後,導遊便拿出一個信封給他。

 

=

 

「吶吶~我們等會在這個打卡景點拍張接吻照吧!」

「不要。」

「我們都難得到國外了,我們做些不同的事情。」

「我不喜歡在公眾場合接吻。」

「你上次不是在迪士尼吻我了!」

福澤皺眉頭,都怪他當時太衝動,這下森一輩子都會拿這個來要脅他。

「那不如套個設定吧!你想像我們是中世紀的人,嗯…我想想,你是王子,而我是你的秘密愛人,某天我們私奔了…」

「我真的不要。」

「那不然再換個設定,我們是一對特務,你是個殺手而我是密醫,我們一起出生入死⋯⋯」

「我們就當福澤諭吉和森鷗外就好。」

「那最好了!來親一個!」

森繼續保持燦爛的笑容,福澤無奈的只能配合森嘴唇上輕吻,而目的達到的森忍不住哈哈大笑。

只是福澤不知道此刻森心中真正的想法。

諭吉,就像我有兩個名字,有時候我覺得我有兩種人格。

真正我陰險又狡詐,為了不讓別人看穿我的真面目,我總是笑臉迎人又偶爾裝可愛。

其實我騙了你。我在和你第一次相親後,我就已經知道你的過去。夏目老師寄給我你過去的資料,那其中包含你曾有不倫戀的過去。當我看到資料後,我就決定要跟你結婚了。

你知道人就該提防的不是敵人,而是親友嗎?至少我是這麼認為!我和你結婚後,我難免會透露我的資訊或弱點。為了預防你會利用我,所以我需要事先準備你的弱點以防萬一。你不知道我的心如此歹毒吧!

在我向你求婚前,我發現夏目老師沒把我的過去或弱點透露給你,對此我鬆了一口氣,卻也有些不甘心,你那時竟然真的完全對我不感興趣。

而當你對我敞開心胸透露過去後,我立刻把夏目老師給我的那份資料毀掉。我那時發覺到我需要的資料並非你的過去本身,而是存在你過去的人和可能會把你的過去公開的人。

就在那時候我發現,我想保護的人不再是我自己,而是「我們」。

 

=

 

當森和福澤到餐廳享用黑森林蛋糕時,福澤難得主動開話題,他知道森還有事隱瞞他。每個人都有隱私,他沒打算任何事都追根究底,但他非得知道會影響他和森長久相處的事。

「我和夏目老師第一次見面的地點是成田機場。」

「喔?」

「當時離登機還有一段時間,我正在翻閱英文原文書,沒想到坐我旁邊的夏目老師突然跟我說話,他問我『你是要飛到紐約』吧。」

「那可真是嚇人啊。」

「我當時可真的是嚇壞了。多虧接受過夏目老師的指導,我對亂步這種觀察力過於精確的人見怪不怪了。」

「然後呢?」

「我脫口而出的說『你怎麼知道?』,夏目老師輕輕一笑並沒有回答我。」

「夏目老師還是老樣子。」

「是啊。憑我的功力看不出夏目老師的慧眼。不過夏目老師告訴我當時看的書是絕品,可是沒有一流的譯者是不能展現那本書的美。」

「那我猜猜,夏目老師要你擔任譯者。」

「沒錯,那說起來實在太突然了。但我當時還在考慮要不要讀博士,而且...我當時跟前男友分手了,我當時手頭沒別的事,我心一橫就接受了。」

福澤在森面前提及前男友,還是遲疑了一會,但森顯然完全不在意。

「那夏目老師是飛到哪裡去?」

「我不清楚,而隔天後我就收到正式的工作委託函。」

「夏目老師還是這麼神秘。」

「我接下正式的翻譯工作後,夏目老師某天邀我吃飯。夏目老師在那時告訴希望我去幫他的教育事業。」

「你當譯者有筆名嗎?」

「有,筆名是『銀狼』。」

「我有印象。」

「我大多是翻譯官方機密文件。」

森這下知道福澤在套他話。

唉,中計。

 

福澤倒是不急。外頭下了大雪,他們也不急著走。

沉默很久的森下定決心,然後打算坦承需要坦承的部分。

「我對你說過我曾在與謝野老家工作吧。」

「知道。」

「當時我被一個不能得罪的大學教授叫回學校,我就在大學圖書館遇見夏目老師。」森話題一轉。「你認為夏目老師安排我們結婚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福澤已經了解真正的原因,他立刻回答。「就像夏目老師把他的翻譯事業和教育事業給我,他也把某個事業交給你。」

「沒錯。」

「那你當時怎麼回答的?」

「我拒絕了。」

福澤不敢相信,他以為他聽錯了。

森苦笑著。「畢竟一個陌生人突然要人接收事業,太可疑了。」

福澤思考後認為森說的才是正解,這也讓福澤懷疑他當初的決定。

那我當初猶豫沒多久就答應夏目老師,我當時到底在想什麼?當時我到底有多自暴自棄?看來那時的分手真的傷我很深。

福澤的思緒從過去回憶再重返現在,他看向眼前的森,他不禁露出笑容。

雖然有些遺憾,但我不再心痛。

這是因為我遇見你。

arrow
arrow

    雲緋G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