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前言

【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享受做自己的自由

世界上每5人就有1人是高敏感人。

2.什麼是高敏感人
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高敏感是與生眾來的特質,比如說「有良知」、「很有創意」、「容易獲得靈感」、 「容易受他人影響」和「很有同情心」等等。在這個認為「外向」比較有價值的世代,高敏感容易受到過低評價。然而高敏感人有獨特的特質,而且高敏感人在穩定環境下比一般人更容易感到幸福。

高敏感人是神經特別纖細的人,不管是五感還是大腦都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到外界刺激,也因此具有較好的辨別能力和分析能力。高敏感人大都想像力豐富,具有豐富的精神生活,換句話說他們非常享受做自己的自由。高敏感者也富有同理心和責任感,他們通常真誠待人。

高敏感人容易和「內向」劃上等號,然而高敏感人也具備不同類型,比如說有些高敏感人具備社交性及外向性,有些高敏感者則具有冒險精神、追求刺激。一樣米養百種人,分門別類的目的是讓人知道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而且任何人都要突破自己才會有所成長。

3.原來我是高敏感人
 

雖然高敏感這個名詞已經存在好長一段時間,然而我之前從未想過我是高敏感人。因為我很粗心大意,我又經常無法同理他人的想法,事實在我在查覺到我是高敏感人前,我先閱讀陳豐偉的《我與世界格格不入》而查覺到到我具有亞斯特質。一直以來我覺得我身為亞斯已經夠辛苦了,而我固執的不去思考其他可能性。說白了,我把我一切的缺陷或遭遇都怪罪在亞斯上,逃避去進一步了解自己,更別說要改變自己。

我就在一次偶然下我在墊腳石翻閱這本書,我是抱持著「我有些時候確實很敏感」的想法就隨意翻閱。沒想到我才翻了幾頁就覺得「天啊!這根本就是我!」,於是我回家二話不說就買了電子書!(墊腳石啊,我對不起你!)

我這才驚訝原來我所擁有的特質並不少見,這世界上竟然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作者的文風非常溫暖,她接住每個因為高敏感受苦的人,並告訴我們「你並不孤單」、「你並不奇怪」。

我確實很容易受到刺激。如果我在睡前半小時接受新訊息,例如我追的漫畫最新話、我關注的新商品上架等等,我就會亢奮得睡不著覺,我會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我的腦海就是忍不住去想那些讓我亢奮的消息,想當然耳最後我就會失眠。而如今既然我查覺我有這種特質,那我就盡力避免睡前看電腦和手機就是了!

更比如說,我一直很討厭女人要一起上廁所的事。雖然我知道那也是女人社交的一環,但我就是非常厭惡!當我在上課上班要集中注意力在課業事業或周圍人後,我就只希望我能夠稍微喘口氣,哪怕就只有幾分鐘我不想思考任何事、不想說任何話!但我很遺憾的當時我沒能理解我討厭一起上廁所的理由,我卻反而懊悔我為什麼要把這件事告訴別人,我為什麼就不能假裝我很開心的和朋友一起行動呢?如今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就只是我比一般人更需要獨處的時間罷了!

在我得知我同時是亞斯,也是高敏感人後,事情確實變得更加複雜,我也曾一度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但身心科醫生告訴我重點不在我屬於哪個族群,而是在於我要做出什麼努力。

4.嘗試走出框架

【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享受做自己的自由

作者的筆風相當溫暖,卻不會流於心靈雞湯。這可能是因為作者本身就是高敏感人,她最清楚高敏感人的需求,高敏感人只是需要別人的認同。本書介紹許多能讓高敏感放鬆的方法和高敏感人和一般人相處的方法。

原來承認我的能力有限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我只要堂堂正正的說「我會受到過度刺激,所以我需要休息」就夠了。而令我困擾的社交談話,我可以區分成特別需要集中力的深度談話和不太需要集中力的閒聊,這樣就可以讓我可以適時放鬆。

而那些因為我是高敏感而造成的懊悔就讓它過去了。作者很溫柔的告訴我,過去的匱乏不會讓現在我的再失去什麼。最重要的是接受現在的自己、去愛現在的自己。我的高敏感讓我的人格更加豐富,只要接受這樣的自己,就能接受別人的愛。

arrow
arrow

    雲緋G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